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ainIce的博客

感情败给了距离,距离败给了时间,我们败给了现实

 
 
 

日志

 
 
关于我

Virgo 自我要求很高的处女座:为人勤勉,一丝不苟,喜欢接触社会,行事采取合理主义,对人体贴入微,富于批判精神,容易成为锋利的评论家,有浓厚的道德观念。

学习中国风流行乐  

2007-11-27 11:13: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事情我都是比别人慢半拍,“中国风”(中国风·流行乐 http://www.cnp4.cn/) 盛行久了,才意识到该了解一下,曾臆断中国风始自《晚秋》,定位于Jay的一句话“Hello,我是周杰伦,每张专辑一定要有首中国风的歌曲,这首歌《千里之外》希望你会喜欢”。这样未免太肤浅了。

学习中国风流行乐 - 冰雨 - RainIce的博客

    我对音乐的类型、风格并没有什么先入的接受和拒绝,那一刻能拨动心旋,就会喜欢。对于年轻人较少接触的戏剧也是这样,读书的时候就曾陪姥姥一起听京剧,甚至知道了“四小名旦”。在一篇题为“中国文化患了‘单性别’症”的博文中说,中国文化自唐以后就没有了“雄性”文化,是不健全的。我也不希望“中国文化”被简单分解为“中国元素”:京剧脸谱+武术+唐装+中国结......。

    黄晓亮在他的博客(小草们的中国风 http://blog.sina.com.cn/zhongguofeng)中指出:所谓中国风就是“三古三新”,三古即“古文化、古旋律、古词赋”,三新:“新概念、新配曲、新唱法”。
    博文 http://hi.baidu.com/%B1%F0%B6%D4%D7%D4%BC%BA%CC%AB%BF%ED%C8%DD/blog/item/4aaa84fb0270c6234f4aeadd.html 称“中国风”就是:
    1. 中国风的歌曲多采用“宫调式”的主旋律。(五音调式是我国特有的民族调式。五音的名称分别是:宫、徵、商、羽、角。以宫音为主音的调式称为“宫调式。)
    2. 在音乐的编曲上大量运用中国乐器:如二胡、古筝、箫、琵琶……
    3. 唱腔上运用了中国民歌或戏曲方式。
    4. 题材上运用了中国的古诗或者传说故事。 
    中国风,歌词具有中国文化内涵,使用新派唱法和编曲技巧烘托歌曲氛围,歌曲以怀旧的中国背景与现在节奏的结合,产生含蓄、忧愁、幽雅、轻快等歌曲风格。  

    听了博友们推荐的几首中国风(http://www.koook.com/special/chinamusic/)的歌曲,附两首于文后。
    博友推荐的中国风歌曲直觉上分成两类,一是独立的,如《东风破》、《发如雪》、王力宏的《花田错》等;二是与老曲巧妙关联在一起的,如陈艺鹏的《天涯歌女》、《阿里山》等。    

    1、《西关》   演唱:陈艺鹏 作曲:黄晓亮 作词:黄晓亮、黄荣章
          http://www.37921.com/karaok/UpLoadFile/200677857702.mp3         
       初春的暗雨潇潇敲打窗楹
       独坐孤庭,信手弄香凝
       南憩的飞雁遥遥悠悠北去
       日落石街曲寂
       她放了发髻
       驻步那里
       镂空的酸枝窗前绕花絮 (注:“酸枝”是西关的特色木料,用于做桌椅门窗等家具。)
       手中轻丝衣是谁新衣
       空对着咫尺天窗叹息(注:“天窗”是屋顶透光的小小玻璃瓦)
       岁过乞巧青春去 (注:“乞巧节”是西关传统节日,延续到现在)
       玉琵琶一曲唱罢却没有人听
       清风也不解风情地扬长而去
       她带走的香气,不知哪里去
       翻开了诗卷又徒添悲意
       萋萋的泪水冲淡了粉黛眉宇
       纵玉光宝气却无人能同悲喜
       她守着嫁衣,韶华东去
       趟栊横木里怎能够深锁得住愁千缕 

    2、《牡丹江》,演唱:南拳妈妈 作曲:杨瑞代(盖瑞)  作词:方文山
           http://www.liangjing120.cn/blog/uploadfiles/2007421152841257.wma 
        弯成一弯的桥梁倒映在这湖面上
        你从那头瞧这看月光下一轮美满
        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
        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呜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听感伤你声音悠扬
       风铃摇晃清脆响
       江边的小村庄午睡般安祥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脚步轻响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进窗
       银白色的温暖洒在儿时的床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小鱼儿甭上船咱们不稀罕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给爷爷下酒喝一碗家乡
       牡丹江弯了几个弯小虾米甭靠岸咱们没空装
       捞月亮张网补星光给姥姥熬汤喝一碗家乡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