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ainIce的博客

感情败给了距离,距离败给了时间,我们败给了现实

 
 
 

日志

 
 
关于我

Virgo 自我要求很高的处女座:为人勤勉,一丝不苟,喜欢接触社会,行事采取合理主义,对人体贴入微,富于批判精神,容易成为锋利的评论家,有浓厚的道德观念。

哈尔滨普通话代表了中国的声音  

2007-10-15 12:21:45|  分类: 汉字涂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晚报》从2007年10月8日至18日举办“我爱我城100个理由”征集活动,这是自己为此写的文稿:


             [2007年10月12日,哈尔滨太阳岛荻“花”如雪]

        在今天国际化的大环境中,学好外语是极其重要的。而我却缺乏语言的领悟力,不仅没有学好英语,还开始惧怕学习英语了。在语言方面,值得骄傲的是我出生在哈尔滨,历史上,她既是个国际化的城市,也是中国普通话最标准的城市,有“学汉语在中国,学普通话在北京,学标准普通话在哈尔滨”之说,来哈招聘播音员和主持人也很多。
    小时候,最愿意听广播里的电影译制片录音剪辑,毕克、邱岳峰、向隽殊、童自荣、丁建华、乔榛等一大批配音演员用各具特色的声音塑造了众多的电影人物形象,带给我们声音的盛宴。这曾使自己立志成为一名配音演员。富有感染力声音的基础是要有良好的普通话和外语功底。对英语兴趣的丢失,最终放弃了这个儿时的梦想。也曾有过到广播电台应聘播音员不成功的经历,走过大大小小的许多城市,却越来越留恋哈尔滨话。在大学里,同学们说我普通话好,我很得意我是哈尔滨人。
    百年哈尔滨,从中东铁路修建至今,一直伴随着语言的交流。俄语曾深刻影响着这个城市,建国初期,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被选调来哈工大学习俄语,此后他们都成为各行业的中坚力量,语言成为他们科学探索的桥梁。今天,哈尔滨不但保持了与俄罗斯交流的桥头堡地位,还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友人来哈尔滨发展。不同的是,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友人来哈尔滨,更多的是为了学习中国的语言。哈尔滨成了他们了解中国最好的一个窗口。哈尔滨标准的普通话尤其对俄、韩、日具有较大吸引力。正如当年哈尔滨满城俄国人,具备学俄语的语言环境;现今的哈尔滨,普通话很普及,同样为外国人学习汉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我们爱这个城市,因为她的普通话代表了走向世界的中国、代表了中国向人类发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