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ainIce的博客

感情败给了距离,距离败给了时间,我们败给了现实

 
 
 

日志

 
 
关于我

Virgo 自我要求很高的处女座:为人勤勉,一丝不苟,喜欢接触社会,行事采取合理主义,对人体贴入微,富于批判精神,容易成为锋利的评论家,有浓厚的道德观念。

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2007-10-23 10:32:16|  分类: 话语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自己不学,不但陌生一位文学大师,也险些错失一位心灵的朋友,亏好友Raingao推荐我看博尔赫斯的《关于天赐的诗》,那是2005年如今一样的秋天的事了,从那时起开始喜欢上他。

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 冰雨 - RainIce的博客
    今天读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武夷山的博文“文学家博尔赫斯语录及我的评点”(http://www.sciencetimes.com.cn/blog/user_content.aspx?id=9421),让我又一次“见到”久别的朋友。武夷山教授提到的博尔赫斯的两句语录同样引起自己的共鸣:
    1、在人类使用的各种工具中,最令人惊叹的无疑是书籍。其他工具都是人体的延伸。……但书籍是另一回事:书籍是记忆和想象的延伸。
    2、我认为读书是一种幸福,另一种稍少一点的幸福是写诗,或者叫作创作,创作就是把读过的东西的遗忘和回忆融为一体。
    作为图书馆员的博尔赫斯是真正懂得图书馆的人。

    附:关于天赐的诗  

    上帝同时给我书籍和黑夜
    这可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我这样形容他的精心杰作
    且莫当成是抱怨或者指斥

    他让一双失去光明的眼睛
    主宰起这卷册浩繁的城池
    可是,这双眼睛只能浏览
    那藏梦阁里面的荒唐篇什

    算是曙光对其追寻的赏赐
    白昼徒然奉献的无数典籍
    就像那些毁于亚历山大的
    晦涩难懂的手稿一般玄秘

    有位国王
    傍着泉水和花园忍渴受饥
    那盲目的图书馆雄伟幽深
    我在其间奔忙却漫无目的

    百科辞书、地图册、东方和
    西方、世纪更迭、朝代兴亡、
    经典、宇宙及宇宙起源学说
    尽数陈列,却对我没有用场

    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我昏昏然缓缓将空幽勘察
    凭借着那迟疑无定的手杖

    某种不能称为巧合的力量
    在制约着这种种事态变迁
    早就有人也曾在目盲之夕
    接受过这茫茫书海和黑暗

    我在橱间款步徜徉的时候
    心中常有朦胧的至恐之感
    我就是那位死去了的前辈
    他也曾像我一样踽踽蹒跚

    人虽不同,黑暗却完全一样
    是我还是他在写这篇诗章?
    既然是厄运相同没有分别
    对我用甚么称呼又有何妨?

    格罗萨克或者是博尔赫斯
    都在对这可爱的世界瞩望
    这世界在变、在似梦如忘般
    迷茫惨淡的灰烬之中衰亡。

  评论这张
 
阅读(93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