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ainIce的博客

感情败给了距离,距离败给了时间,我们败给了现实

 
 
 

日志

 
 
关于我

Virgo 自我要求很高的处女座:为人勤勉,一丝不苟,喜欢接触社会,行事采取合理主义,对人体贴入微,富于批判精神,容易成为锋利的评论家,有浓厚的道德观念。

温和左派  

2008-08-06 14:38:21|  分类: 话语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考证社会对60年代生人开始关注的发端,据《六十年代生人成长史》一书介绍,1988年《第四代人》可视为一部60年代生人(主要是在校大学生)的一次发言,这一年我大学毕业,离今整整二十年了。

温和左派 - 冰雨 - RainIce的博客温和左派 - 冰雨 - RainIce的博客

    我开始意识到我与我这代人的问题,是因于媒体的引导,印象中最早是在《南风窗》杂志上看到有关六十年代人的话题,2003年刘欢出版了唱片《六十年代生人——给我的同龄人及后代》,用翻唱的六七十年代的老歌又唤起六十年代生人的记忆......,2003年10月我将摘录的内容收集在网页上(http://today.hit.edu.cn/articles/2003/10-13/8880.htm)。现在有“生于六十年代”的电视剧和百度贴吧,但至今还没有读到上下两册的《生于六十年代》这本书,《生于六十年代》源于《嬴周刊》开办的“生于六十年代”的主题访谈栏目。

    《六十年代生人成长史》是7月中旬在网上买来的,它的写作也始于2003年,断断续续看完就放在桌上,今天北京正式公布了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中国著名歌手、六十年代生人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让我再次记起这本书,想起这个年代的生人!
    “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是一批具有集体记忆的人,是“红色时代的遗民”;
    “60年代——人类;70年代——新人类;80年代——新新人类”;
    “这一代是“集体实现”和“个体实现”两种价值观集于一身的矛盾体,无所适从,感到无奈又无计可施。......60年代人经历太过平顺,没什么值得炫耀,又没什么好抱怨的”。
    “60年代人过度色彩最强,最不纯粹,没有50年代人的成熟,又没有后生代的松弛,很难归纳出自己的特征,命运注定这代人只能作为过渡的一代。”

    今年5月我曾在博客上写过“那些纯美的声音”,原以为那是我个人的经历,在《六十年代生人成长史》这本书里,我发现那是这个年代人的共同经历,这也是我买这本书的动机。这本书是一部记忆的索引,让我回想起我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